西洋棋道與劍道

我們如何與人下西洋棋呢?子曰:「君子無所爭,必也射乎! 揖讓而升,下而飲,其爭君子。」

西洋棋道:「勝不驕、敗不餒、有恆者勝。」

西洋棋是一種藝術,包含軍事、邏輯、科學、歷史文化、是一種禮的表現,向孔子射箭,子曰:「君子無所爭,必也射乎! 揖讓而升,下而飲,其爭君子。」

雖然他的演進是由戰爭而來,戰爭是生靈塗炭,婦女小孩軍人都會受傷慘重,與其刀劍砍殺,為何步化為棋子,以棋會友,切磋棋藝,化干戈為玉帛,皆大歡喜,吃吃飯交換禮物。他是一種道。東方人都為之棋道。我有覺得跟劍道一樣。兩人對弈雖無刀光劍影,但也是一種無形之戰,但有個好處不會受傷,別的運動可不一定喔!記得有一年雅加達雅運,有選手坐輪椅回家。西洋棋輸贏乃是。

「勝不驕、敗不餒、有恆者勝。」

  • 孤獨求敗,沒有永遠的勝利與失敗

  • 書道、棋道、與劍道。道道道都是人類智慧火花奔放燦爛。

  • 參加西洋棋行列,台灣海洋國家走向全世界

台灣西洋棋發展二十年成果

台灣西洋棋發展,跟世界其他國家比起像個小朋友,像所羅門群島是南太平洋一個島國,位於澳洲東北方,巴布亞新幾內亞東方,是大英國協成員之一。他的西洋棋歷史最起碼也有幾百年呢! 當然中國大陸還和西方錚說是從中國象棋發展開的,真的都有車、馬、象國王、帥、將。但考證是由佛祖的印度故鄉,希瑪拉雅山腳下的國家發展,原來唐三藏去西天取經就是到西洋棋的故鄉喔!古時候印度的因名學發達,孔子是不語怪力亂神,印度因果輪迴,三兩下全中國都變成佛教徒,所以我還是相信西洋棋船片西方與東方,不論如何,西洋棋是人類瑰寶,全世界有一百八十幾個國家通行,還有FIDE國際棋聯,想個小聯合國般,還有世界奧林匹克西洋棋男女團體賽,比賽都是三千個選手180幾個國家齊聚一堂比賽西洋棋,真是四海一家,盛大場面,我們台灣也是其中一國。我定要訓練一批祥棋大師,逐鹿世界棋壇,發揚台灣之光,以棋會友,爭取全世界的友誼。在棋藝世界哩,沒有戰爭,只有愛,自由、平等、博愛,世界大同。

  • 台灣西洋棋基層發展社區、小學、各縣市西洋一委員會協會

  • 舉辦各種分齡賽、世界邀請賽、亞洲五小龍西洋棋賽

  • 後疫情時代西洋棋比賽,跟世界的西洋棋愛好者,交會於雲端與空中,放出智慧光芒。

西洋棋推廣
網路雲端練習
社區、安親班西洋棋教學
加入我們的西洋棋大家庭

成果展現

從我二十年來的紀錄,點點滴滴,記錄台灣小棋手的啟蒙與發展,包括我的兒子與女兒,都是親身經歷這段發展,至今已二十年了。也是台灣電腦發展的二十年,我就在Flickr上紀錄照片,與寫西洋棋新聞稿,每每這謝當年小孩現在都二十七八歲,看到當年幼稚的臉龐下西洋棋,都大呼我們好可愛,有些已當選國手多次,為國爭光,當然包括我女兒王宓,還有我的台北市大附設實驗小學卓紅玲,都代表中華民國台灣,遠征世界各地以棋會友,結交世界西洋棋好朋友。我們在台灣各個市鎮角落推廣西洋棋,從幼稚園到大學、社區,成人、樂齡大哥大姊,都有我的足跡。尤其是教幼小朋友,從不會到打敗老爸五十招,到國手,看到他們成長的喜悅是由衷的開心,與感到成就,隨著齊力愈來愈進步,更要邀請台灣各界工商團體,基金會全力支持台灣西洋棋成長,西洋棋可是台灣走向世界的萬靈丹,多好呀!看看台灣人的友善與熱情,聰明與智慧,這個是寶貝,不只是電腦三C台積電高科技,也是智慧腦力運動的新天堂。全台灣一起了推動西洋棋。野人獻曝,我們會推動台灣西洋棋與高山、大海邊,全台灣的鄉鎮市景,與幼稚園。在空中、學校中與社區中。

二十年來的西洋棋點滴照片花絮

IMG_9219

西洋棋相關報導連結

西洋棋國手選拔賽

2022年西洋棋國手選拔賽

準備好聯絡我們了嗎?電話:0968603877王老師0952821019張老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