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洋棋的創造力如何發揮?

西洋棋

22 7 月, 2016

西洋棋的創造力哪裡來?為甚麼相差個一百分RATING,就無法打敗積分高的棋手,這個差異如何變化出來。

保留純淨、空無太極心法,忘掉一切,繁文縟節,反樸歸真,隨心所欲最境界,是為西洋棋道。

我常和家長小朋友說,就好像兩個武功高強的人,在拚比的當兒!招式、個別絕招盡撒出來,拚個旗鼓相當,最後就要比內功,誰的內功強就誰勝出,這個內功又是甚麼?就是平時的修為,心靈的變換起伏,臨危不亂,潛心默禱,運籌帷幄,決戰千里,機制巧思,泰山崩於前不懼,臨大海波浪於驚濤奮勇向前,這就是棋道。兩位棋林高手對決時的心靈寫境,也就是說平常練習、作業、棋譜對奕,下的功夫購不夠,當然是歷經千錘百鍊,辛苦是有代價的,艱苦磨練定有收穫的,學棋如同逆水行舟,不進則退!還要靈犀一點通,發揮林振巧思創意,創意不會天上掉下來,跟平時的訓練與經驗是想對應的,大凡偉大的道與成功事業不都如此嘛!

面對一種道:

如何從基本到精深,西洋棋初學很容易,有舊這幾種走法與規則,但了解之後,就產生萬千變化,從古到今棋譜督如恆河的砂礫一般多,如何從中淬鍊出金剛之鑽。西洋棋是一種藝術,人類的文化瑰寶。

焦點在個人的心靈提煉

當然說的容易,做的難,我每每說教於自我兒女,他們當然是學西洋棋,而且我是西洋棋老師,開台灣風氣之先,兒子二十年前也號稱拿過小學八歲組全國冠軍呢,隨著別的小朋友也一起下棋時,競爭對手就多樣性了。要拿冠軍可就不容易了,這就牽涉個人資質與練習環境學習,在台灣推廣了二十年,參加國際賽,也漸漸有高手出現,也開始有些初級大師,但要到達特級大師2400Rating(積分),還差那麼一小段,這一小段需要全民參與,像金字塔一樣,底要寬廣,才有尖錐出現。要到世界180多國前十名,那可差遠了,台灣在參加世界奧林匹克西洋棋團體賽,我們還是後段班也!在亞洲還不如越南、泰國、印尼、新加坡,說來也有點不服氣,但人家可是發展百年以上喔!也沒什麼好怨歎!以台灣人的聰明才智,高科技發達絕對有能力與他們相匹配才是! 那就是本推廣中心的責任了,全民快樂下西洋棋。還望大家全民相挺西洋棋。還有我的西洋棋救國論!責任重大哩!